close

今天在上班時,小孩考卷寫的煩,整個氣氛也到達了最低點,氣餒地問了我:「為什麼要學歷史呢?」

我深呼吸一口,認真地對他說:「紀錄這些歷史,讓我們記住先人的教訓,而不再重蹈覆轍。」小孩問我說:『是嗎?我只覺得我在為了考試而死記歷史。』

這些我們被認為所要學習的科目,真的要為了考試,而死背的完成這項科目嗎?

我們所傳授的歷史科目,難道只是為了考試,所以才努力地背誦嗎?

不是吧?我們是為了告訴後代,時代的洪流,不斷堆積起來的力量跟紀錄,是讓我們學習先前的經驗,而不再一犯再犯,吸取前人的智慧,而嶄新的面對這個世界。雖說歷史是久的,是過去的,但那些得之不易的經驗也是舊的,我們需要被提醒、被忠告、被前人的思想給指引著,成為自己的一部份。

我不是講解台灣的歷史,我開始說起了南京大屠殺、猶太人被迫害,這兩個聽起來最慘不人道的事件,因為我們把它記錄下來,我們去透視人性,去理解這樣的霸權統治,去明白這些過去的傷痛,而轉成面對,明白時代的投影片時,我感到顫慄不安,我感到這些活生生發生的事,是這麼不堪,這麼地喪失理智,我忽然懂蒼蠅王背後的含義了。受過教育的人類,更野蠻,更想要去主宰跟掌控別人的人生,我們去學習歷史的教訓,我們去理解每個年代的片段,我發現我願意做這樣的工作,去教導,去讓他們知道那些可聯的傷痛,套用在自己身上時,是如此的心痛的,我想這麽說,卻實想,但卻還沒辦法做到這事,但我知道,我想做。

孩子們聽得目不轉睛,開始對著這些歷史有著很深的興趣,我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壞,但用簡單的例子讓他們理解,好奇,可能只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吧。

台灣的考試制度,讓他們只能為了成績而讀,而不是真正的為了學習而讀,我感到心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 chun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